hi,这里是棽(用网名称呼我)
考出去

书摘《经典常谈》不一样的屈原李白杜甫

他(屈原)是个忠臣,而且是个缠绵绯恻的忠臣,他是个节士,而且是浮游尘外、清白不污的节士,"举世皆浊而我独清,众人皆醉而我独醒"他的身世是一出悲剧。


他感谢怀王的信任,却恨他糊涂,让一群小人蒙蔽着,拨弄着。而顷襄王又不能觉悟;以致国土日削,国势日危。他自己的心呢,“信而见疑,忠而被谤”简直走投无路;满腔委屈,千断万绪的,没人可以诉说。终于只能告诉自己的一支笔,《离骚》便是这样写成的。


《远游》开篇说,“悲时俗之迫厄兮,愿轻举而远游”,篇中又说,“临不死之旧乡”。人世间太狭窄了,也太短促了,人是太不自由自在了。神仙家要无穷大的空间,所以要周行无碍;要无穷久的时间,所以要长生不老。


赋似乎是我国特有的体制;虽然有韵,而就它全部的发展看,却与文近些,不算是诗。


选自《经典常谈》《辞赋第十一》




汉武帝立乐府,采集代、赵、秦、楚的歌谣和乐谱。


汉乐府的声调和当时成为“雅乐”的三百篇(注:这里指《诗经》)不同,所采取的是新调子,这种新调子有两种:“楚声”和“新声”。……“新声”出于西域和北狄的军歌。


汉乐府以叙事为主。


他(谢灵运)最爱游山玩水,常常领着一群人到处探奇访胜;他的自然的哲学和出世的哲学,教他沉溺在山水的清幽里。他是第一个在诗里用全力刻画山水的人;他也可以说是第一个用全力雕琢字句的人。


陶诗教给人怎样赏味田园,谢诗教给人怎样赏味山水;他们都是发现自然的诗人。陶是写意,谢是工笔。


他(李白)的生活态度是出世的,他作事也全任自然。人家称他为“天上谪仙人”;这说明了他的人和他的诗。他的歌行增进了七言诗的价值;但他的绝句更代表着新制。


他(杜甫)是儒家的信徒;“致君尧舜上,再使风俗淳”是他的素志。又身经乱离,亲见了民间疾苦。他的诗努力描写当时的情形,抒发自己的感想。


李白用来抒写自己的生活,杜甫用来抒写那个大时代,诗的领域扩大了,价值也增高了。而杜甫写“民间的实在痛苦,社会的实在问题,国家的实在壮况,人生的实在希望与恐惧”,更给诗开辟了新世界。


五言律诗,王维、孟浩然已经不用来写艳情而用来写山水,杜甫却更用来表现广大的实在的人生。


杜甫的影响直贯到两宋时代;没有一个诗人不直接间接学他的,没有一个诗人不发扬光大他的。


诗的界说应该随时扩展;“吟咏情性”“温柔敦厚”诸语,也当因历代的诗辞而调整原句的意义。诗毕竟是事,无论如何的扩展与调整,总不会与文混合为一的。


选自《经典常谈》《诗第十二》



有打错的字指出。





评论(3)

热度(2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